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場總統政見會 學者:展現候選人各自風格

  • 時間:2019-12-19 17: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舲
首場總統政見會 學者:展現候選人各自風格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指出,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表現都與過去各自展現的風格十分接近,但在政策面上大多僅有點到為止,沒有讓選民印象深刻之處。(資料照/劉品希 攝)

2020大選首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昨天(18日)晚間落幕,學者指出,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表現都與過去各自展現的風格十分接近,但在政策面上大多僅有點到為止,沒有讓選民印象深刻之處,建議下一場政見發表會,三人都要提出更具體的政策規劃,才符合大眾期待。

2020總統大選第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18日晚間進行,蔡英文總統、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與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首度在螢光幕前正面交鋒。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昨晚的政見發表會,韓國瑜延續2018年縣市長選舉的風格,聚焦個人爭議或道德操守的攻防,比較缺少對國家未來規劃,較為可惜;而蔡總統身為現任總統,應該談更多過去任內政績與未來4年規劃,但或許在一來一往的過程中,也被帶到個人操守的攻擊與討論,政見著墨程度反而不高。

至於宋楚瑜的表現,沈有忠認為非常老練、四平八穩,但也因為如此,反而缺少話題性吸引選民目光。沈有忠:『(原音)我們會比較期待看到有勝選機會的政治人物提出比較四平八穩,對未來政策的擘劃,但像親民黨這種小黨,可能反而是比較需要一些話題性,宋楚瑜在這個地方來講,反而過於平穩、老練,反而沒辦法讓大家對於親民黨有多一些爆炸力的投票傾向。』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則說,韓國瑜維持一貫風格,以簡單的語言及口號凸顯基層民眾的生活需要與對政治的感受,但相較蔡總統或宋楚瑜都有提出政策方向,以政見發表的角度來說就比較弱一些。曲兆祥:『(原音)從內容來看,我反而覺得宋楚瑜先生的內容比較完整,蔡英文總統的表現也恰如其分,韓國瑜先生雖然維持他過去自己的特色,但三個人比較之下,反而有點弱了一點。』

曲兆祥認為,下一場政見發表會,韓國瑜必須提出對未來國家的擘劃,例如國家定位、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該如何解決等。而蔡總統及宋楚瑜在本次政見會中雖有提出政策方向,但仍不夠明確,建議能更具體說明,讓社會大眾更瞭解。

相關留言

總統電視政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