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參議員投書 建議美台洽談雙邊貿易協定

  • 時間:2020-01-31 08: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參議員投書 建議美台洽談雙邊貿易協定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 (AFP)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30日在美媒撰文表示,在台灣成功完成大選,向北京說不後,美國應該加強與台灣關係,落實台灣旅行法,展開雙邊貿易協定洽談、提供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30日刊登盧比歐的文章指出,台灣再次完成大選,總統蔡英文以歷史性的高票獲得連任。蔡總統面對中共的持續威脅時,堅定捍衛台灣的精神令人倍感鼓舞,台灣再次證明是印太的民主典範,是區域的盟友與美國堅實的夥伴。

盧比歐指出,蔡總統之所以勝出,主因在於她對抗中共的堅定立場,這可能讓中共無法接受。明年是中共成立100年,北京可能會趁此機會更加致力於孤立台灣。

考量這一點,盧比歐呼籲,現在是加強美台關係,共同因應中國為影響美國在印太區域安全利益與夥伴採取行動的時候。

他建議美國可以派遣軍艦訪台,安排高層官員會晤,充分落實「台灣旅行法」。他也認為川普政府應承諾今年內與台灣就自由貿易協定展開談判,加強雙邊貿易,擴大美台商品市場准入,同時也能使台灣實現貿易體制多元化,能更不依靠中共。

盧比歐也指出,美國應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與提升後備軍力。近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斷升高兩岸情勢,更頻繁破壞長期存在的兩岸現狀,並以激烈言論恐嚇台灣人民。

他建議美國與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應提供台灣武器設備,維護台灣安全必須成為當務之急。美國應協助台灣改善正規部隊與後備軍力的戰備狀態,台灣也應在情報、監視與偵察能力進行投資。

盧比歐坦言,美台深化合作困難重重,但為了台灣與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美台雙方必須面對問題,因為讓北京繼續在政治、經濟上對台灣施壓的代價太高。

他指出,北京從未掩飾孤立台灣的企圖,以經濟脅迫他國與台灣斷交、霸凌包括美國航空業者在內的企業變更對台灣的標記、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但不論北京採取何種脅迫手段,「現在是美國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的時候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