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媒有獨門功夫「朦朧派」!蔡英文當選票數、罷韓票數都能模糊閃過

  • 時間:2020-06-08 23: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陸媒有獨門功夫「朦朧派」!蔡英文當選票數、罷韓票數都能模糊閃過
罷韓案投票火熱超過預期,但是受中共迫害暫避台灣的任瑞婷卻說,若只看中國的媒體,根本感受不到實際的罷韓熱度。圖為罷韓支持者得知票數領先後振臂歡呼。圖:邱萬興提供

6月6日沸沸揚揚的「罷韓投票」,當天就收到罷韓成功的消息,FB裡很多人轉發這次罷免成功意味著什麼。我實在覺得自己很幸運,旅居臺灣不長的日子裡,不僅恰逢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而且還有幸觀望第一次罷免市長。

第二天一早,我順手拿起手機看看微博,沒想到韓國瑜被罷免的消息熱門搜索第八名。微博相當於是一個被監視的山寨版FB,大陸年輕人使用微博的頻率也很高,由於大陸網路管控很嚴格,微博官方會控制熱門搜索的話題,引導性地安排成娛樂新聞,而淡化跟政府有關尤其是比較負面的新聞。年初臺灣大選的新聞只是短暫地在熱門搜索裡待過幾小時,沒想到韓國瑜被罷免的新聞,隔天在微博還能榮登第八,我迫不及待地點進去,很想看看大陸人是怎麼看待這件事。

傻眼!若只看陸媒 會以為小英連任是低空掠過

關於裡面的內容,我必須要用一個在臺灣學會的新詞:傻眼!首當其衝的是人民網、鳳凰網等官方、地方認證帳號的報導,儘管他們用了不同的陳述,但無一例外,說到投票結果的時候,沒有一個官方帳號把同意罷免的票數說出來,只是用「超過57萬4496的門檻票」來模糊帶過。這種「朦朧派」寫作手法是大陸獨創的,之前在總統大選也用過這招,很多媒體報導總統選舉得票結果時,在「蔡英文獲得連任」的新聞下面,配上一張剛開票時韓國瑜得票領先的圖,仿佛兩人得票不分伯仲,而小英僥倖獲勝。

其次在這些新聞的下面,沒有說明這次罷韓成功的意義——韓國瑜是臺灣歷史上首位被罷免的市長,說明在民主國家,人們可能會因為政見而支持你,也可能因為無作為而罷免你。罷韓的最終意義,是彰顯一個民主國家中,人民的權力,政府、總統、市長,就是為人民服務的,如同家中的保姆,履歷不錯就選你照顧大家,幹得不好請你捲舖蓋走人。


蔡英文以橫掃之勢連任,所到之處無不捲起風潮,但卻無法在大陸的媒體讀到實況。資料畫面:邱萬興提供

大陸人已被洗腦訓練到聽見台灣兩字就說是中國的

在大陸這種專制國家中,隱瞞民主社會的好處是必然的。在隱瞞這些真實民主特點以後,新聞接下來開始對韓國瑜有一些基本介紹,比如他年初選總統失敗,又比如他的罷免現場多人灑淚等等。結合以上一系列的報導以及大陸人對民主的不瞭解,各大媒體成功渲染出這樣一個新故事:在競選總統時,韓國瑜呼聲很高,甚至快要蓋過小英,小英僥倖上位後,不肯放過韓國瑜,背後操縱了罷韓,臺灣人被台獨政府愚弄,最後不約而同地總結:臺灣必須是中國的,武統臺灣才是唯一的出路。這個故事不是我編的,而是在「韓國瑜被罷免」這個熱門話題下,從一些個人的po文總結來的。在官方長期的宣傳引導下,大陸人一看到「臺灣」這兩個字,條件反射成一句話:臺灣必須是中國的。

在大選期間限制大陸人來台旅遊,以及對選票的刻意模糊,說明大陸政府根本不願意有人深入理解一人一票的好處,直到現在,很多大陸人認為大陸此刻不是人人都具備好的民主素養,所以心甘情願地認為可以不民主,我曾經短暫地認為這個說法是對的,但自從我在臺灣看過總統大選,就徹底改變這個想法。老實講,我身邊大部分的臺灣人都是尋常百姓,喜歡看看新聞和報紙,喝咖啡、和朋友聊天,要說這些人都具備很高的政治素養嗎?不見得。但選舉的意義不就在於每個人選擇自己相信的那個人嗎?例如,因為天氣熱才需要買空調,買空調是為了降溫、舒服,有很多種品牌的空調可以選,大家選價格合適、自己喜歡的就好,誰說一定要研究清楚空調的運作原理才能買呢?選舉不就是因為大部分個人無心從政,所以才需要雇傭一個善於從政的人來治理國家嗎?

對大陸人來說  他們的新聞說甚麼就是甚麼

大陸人根本不瞭解民主社會,他們被這些新聞愚弄,這些新聞不一定是謊言或是錯誤的,但是政府稍微換一個說法或一個配圖,在讀者心裡可能就變樣。明明有些新聞和事實邏輯不符,但只要是官方媒體的報導另外配上五毛的渲染,原本不太相信的人也會相信。之前大陸國內一直傳「武漢肺炎」是從美國來的,微博上有網友說:既然某外交官都公開這麼講,那肯定是找到證據了!可是他們從來不想,如果從美國公民開始傳染的,以這次疫情的嚴重程度,美國早就爆發,而不是等今年4月。如果是美國惡意投放的生化武器,那為什麼會選在武漢而不是北上廣等超一線城市?為什麼不是專門的特工前來投放,而是幾個來參加世警會的員警,這麼顯眼的身份?


李文亮醫師作為武漢肺炎的吹哨者,不幸在媒體封鎖的中國成了犧牲者。圖:微博

大陸人的新聞邏輯很混亂,因為政府的邏輯也很混亂。李文亮從被傳喚教育,到吹哨英雄,有數十萬人為他被傳喚教育的事按讚,又有更多人為他的離開惋惜。大陸有一個隱藏的「真理部」,負責修改人民腦子裡的內容,新聞是「真理部」的門面,對於民主意識還沒覺醒的大陸人來說,新聞說什麼就是什麼。對於民主意識稍微覺醒的人來說,就算希望保持清醒,也難逃這些新聞、諮詢的惡意引導。對於民主意識完全覺醒的人來說,如果沒有做好受苦的準備,就無法在這個國家活下去。

政府利用媒體愚弄百姓,媒體利用資訊要傳達立場,這樣的事情無可厚非,我知道在臺灣也有這樣的事發生。只是在自由的國家裡,媒體可以有不同的聲音,人民就有不同的諮詢以供參考,甚至臺灣的自媒體、脫口秀也種類繁多,我跟我先生也有固定愛聽的政治性YouTuber,這些自由創作人也著實影響了很大一批臺灣的年輕人,也推動越來越多的人思考臺灣社會的生存環境,可以再如何改善、變得更好。不否認罷韓運動中,很多人其實並不真正瞭解自己為什麼希望罷韓,投票可能只是從眾心理。可是另一方面,這是臺灣人給執政者的一個警告,臺灣人民才是這裡的主人,政府必須為人民服務。可笑的是,我在大陸從小就聽「為人民服務」這句話,結果離開了大陸,我才看見這是什麼意思。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受中國宗教迫害,目前暫時在台停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