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大選前 白俄總統主要對手遭拘押

  • 時間:2020-06-19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總統大選前 白俄總統主要對手遭拘押
競選總統的白俄羅斯反對黨巴巴里科(Viktor Babariko)在18日遭到逮捕,罪名包括侵佔國家4.3億美元。(美聯社/達志影像)

白俄羅斯將於8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路透社報導,現任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的主要競爭對手巴巴里科(Viktor Babariko)在18日遭到逮捕,罪名包括侵佔國家4.3億美元。

在總統大選前,白俄羅斯當局早已對反對派展開大規模鎮壓行動。

魯卡申柯自1994年執掌這個前蘇聯共和國權力後,幾乎不容許任何異議。但今年,他面臨最大的挑戰,有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表達對反對派候選人的支持。

巴巴里科被認為是魯卡申柯這次選舉的最主要對手。根據白俄羅斯國家控管委員會(State Control Committee,KGC)主席特泰爾(Ivan Tertel)的說法,巴巴里科是「非法活動的組織者和領導者」。特泰爾指出,巴巴里科涉嫌影響證人、隱藏犯罪紀錄,並以洗錢方式把4.3億美元運出白俄羅斯。

數百名白俄羅斯人走上街頭,表達對巴巴里科以及其它遭拘押的反對派人士的支持。

巴巴里科指控魯卡申柯,利用犯罪案件對他施加政治壓力。

巴巴里科的律師洛耶夫斯基(Dmitry Loevsky)表示,他無法進入巴巴里科遭拘押的地方,「這已經違反憲法所賦予的辯護權利」。

由於處理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不當,加上長期經濟不振,以及違反人權,白俄羅斯選民對魯卡申柯政府的不滿日益加深,轉而支持反對派。

相關留言

白俄羅斯政局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