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更新】林鄭月娥:香港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  因疫情嚴峻

  • 時間:2020-07-31 19: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更新】林鄭月娥:香港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  因疫情嚴峻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1日下午6時公布,將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原因是COVID-19疫情嚴峻。 (圖:立場新聞)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31日)下午6時公布,將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原因是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但民主派質疑,延後選舉是想協助選情不佳的親政府建制派。

林鄭月娥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了有關決定,並說這是艱難的決定,但獲得北京中央支持。她強調這項決定沒有政治考慮。

立法會換屆選舉原定於9月6日舉行,如今延後至2021年9月5日舉行。

林鄭月娥說,延後選舉是基於公共安全、保障市民健康及保證選舉公平、公開舉行,社會上有人要求延後,但也要人質疑有關做法,要求說明理據。

她從各個角度解釋延期舉行選舉的原因。在疫情因素方面,她說,近期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暴增,由7月8日至30日新增1,800宗,且大都找不到傳播源頭。

她說,當前疫情是自1月以來最嚴重,大爆發機會正在增加。

她說,本屆立法會選舉有440多萬選民,當天有615個投票站,同時需要招募3萬多名工作人員,涉及大量人群聚集,有潛在傳播風險。

此外,有登記選民正在中國大陸或海外工作,又或目前已滯留大陸,由於邊境限制,他們無法回港行使投票權。

她並說,立法會選舉點票中心設在機場的亞洲國際博覽館,但亞博館已改為港版「方艙醫院」,需要另覓地方。

另外,香港選民中有60萬是老人,當天投票有感染病毒風險。

林鄭月娥表示,根據國際組織的統計,由2月底至今,全球有68個國家和地區延後選舉,如期舉行的只有49個,當中英國和澳洲都有選舉延後一年。

她說,綜合以上原因,如期舉行選舉將不符合公平、公開的要求,因此決定援引「緊急法」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年。

林鄭月娥並說,她已尋求北京中央支持其決定,而中國國務院已表示支持港府基於公眾利益而作出相關決定,將依法提請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決定。

香港基本法訂定立法會議員任期只有4年,由於港府計劃讓本屆議員延任1年,這方面需要法理依據,因此,中國全國人大可能需要對此作出解釋。

民主派今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反對政府延後選舉,並指政府背後的動機是「協助建制派」,因為選情對建制派不利。

相關留言

香港延後立法會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