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養豬團體:進口美豬多只能加工用 民眾拒買共同支持台灣豬

  • 時間:2020-08-31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養豬團體:進口美豬多只能加工用 民眾拒買共同支持台灣豬
政府拍板將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台灣,引起諸多議論,台南市政府29日邀集台南市養豬協進會座談,討論如何因應。(台南市政府提供)

政府在28日宣布明年元旦開放含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和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這幾天在台灣持續引發討論。屏東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今天(31日)受訪時表示,進口的美豬多為俗稱「三層肉」的腹脅肉,只能做為加工。根據農委會的統計,由於國人偏好溫體肉,9成以上還是食用國產豬肉,剩下的10%也以從加拿大與西班牙進口為大宗,美國豬肉在國內的市占率極為有限。

政府突然宣布開放含有萊劑的美豬進口,引發基層錯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周末假日率領相關業務主管南下和產業團體溝通,31日一樣馬不停蹄,持續爭取業者認同,並聆聽相關意見。

屏東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受訪時表示,目前養豬團體仍有疑慮,因此,全台各縣市養豬協會理事長31日將齊聚苗栗進一步研商,至於是否還會北上抗議,目前尚未定案,只能說一切還在醞釀中。

開放含有萊劑的美豬進口後,民眾最擔憂的就是影響健康。潘連周指出,台灣進口美國豬肉已經20多年,但大多為俗稱「三層肉」的腹脅肉,台灣民眾多不愛食用,只能流向加工市場。潘連周說:『(原音)美國沒有那種規格給我們,排骨等,都沒有那種規格。他們瘦肉都自己用,只給我們腹脅肉,腹脅肉又是我們稱的「三層肉」,沒有皮,排骨上面的肉又去掉了,沒有皮又沒有肉,只剩下油,中間一小部分而已,那個只能加工用,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潘連周指出,加工業者如果使用美豬,只要政府做好追溯管理,民眾購買前也仔細看清楚,若是美豬就拒買,便可以共同支持台灣豬肉。

不過,他也表示,雖然美國豬肉在台灣使用有限,但美豬的內臟對台灣民眾影響較大,像是豬心、豬肚、大腸頭及豬腳,這些美國民眾不愛食用的部分,就會大量賣到台灣;至於豬肝,由於容易變質腐壞,較不可能進口。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