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百億養豬基金 陳吉仲:為升級產業非補償用

  • 時間:2020-09-01 23: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百億養豬基金 陳吉仲:為升級產業非補償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照片/CNA)

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並提出百億元養豬產業基金,遭質疑亂花納稅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1日)晚間表示,養豬基金不是補償用,是為了升級產業,預計1、2週內定案如何運用。

府院28日拍板,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農委會說明因應開放,政府會做好產地強制標示、分流管制,讓消費者可以選擇吃台灣豬,風險會降到最低,且台灣豬本身也有競爭力。

陳吉仲今晚接受公視節目「有話好說」專訪,主持人質疑既然開放瘦肉精美豬有配套,農委會認為沒有什麼太大衝擊,那為何政府還要花納稅錢設置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甚至宣稱不夠的話,還要再向行政院爭取百億元。

陳吉仲說,百億養豬產業基金不是要作為補償措施使用,而是要作為產業升級之用。他強調,整個台灣養豬產業革新,會採納養豬業者的建議進行最後溝通,如何運用百億養豬產業基金,預計1、2週就會拍板定案。

另外,節目中也提及,輿論質疑這次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為國家重大政策,政府卻避開立法院的監督,卻用預告、公告行政命令方式執行,農委會預告萊克多巴胺含藥物飼料添加物,預告期也只有7天,主持人質問,「有需要這麼倉促嗎?」

陳吉仲說,不論國民黨、民進黨,過去講的話現在都被檢視,民進黨2012年反對國民黨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輸台、國民黨現在反對民進黨所做決定,用最嚴格的標準檢視蔡政府的相關作業執行,「都是很好的質疑,我們都要概括承受這些批評跟責難。」

節目也播放包含已故俠醫林杰樑、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台大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都說,對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慢性病高風險族群來說,萊克多巴胺的代謝速度跟一般人不同。

陳吉仲則說,可透過產地標示選擇沒有萊克多巴胺殘留風險的產品,鼓勵優先食用台灣豬。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