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與貿易不可分 民間團體籲APEC代表向中提救援名單

  • 時間:2020-11-12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人權與貿易不可分 民間團體籲APEC代表向中提救援名單
多個人權團體與立委林昶佐(左二)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我APEC代表向中國提出救援名單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亞太經合(APEC)領袖峰會及部長會議即將舉行,多個關注人權的民間團體與立委今天(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我方出席代表向中方提出在中國被強迫失蹤的國際救援名單;人權團體強調,從來沒有所謂的「貿易歸貿易、人權歸人權」,人身自由與安全是當前亞太經貿發展的重要課題,若要安心做生意,就必須讓人權得到各國的相互保障。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表示,根據公開資訊,至少有402名在中國遭到人權侵害的跨境個案,因此呼籲今年會出席APEC會議的領袖代表張忠謀、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應向中國代表提出包括李明哲、李孟居、12港人在內的國際救援名單。

民間司改會國際合作組召集人王龍寬指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日前祝賀拜登當選時,特別促請美國向中國施壓釋放遭關押的兩位加拿大公民,加國還因此放棄對中自貿談判,由此而言,若想要安心做生意,各國對人權的相互保障不可或缺,他說:『(原音)沒有什麼事情叫做「貿易歸貿易、人權歸人權」,如果說各個國家沒有辦法互相保障人權的話,生意是沒有辦法做下去的。』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人身自由與安全是當前亞太經貿發展的重要課題,呼籲台灣代表應在APEC年會提議將「亞洲人權法院」納入「後2020願景」。

台灣公民陣線祕書長江旻諺指出,效法歐盟機制的「亞洲人權法院」,可建立各國人權案件的跨境救濟途徑,保護商務人士、一般公民跨國移動的人身安全,進一步鞏固亞太區域的經貿秩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