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赴武漢追溯源頭 世衛:談結論為時過早

  • 時間:2021-01-23 07: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專家赴武漢追溯源頭 世衛:談結論為時過早
荷蘭病毒學家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 左)在內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小組14日抵達中國武漢。 (AFP)

世界衛生組織(WHO)22日表示,現在要從他們的武漢之行,得到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是否源自中國的結論,還為時過早。

確認病毒源頭還為時過早

在中國武漢發現了第一起COVID-19確診病例的逾1年後,一支世衛專家小組在14日抵達武漢,展開這種致命病毒源頭的調查。目前他們正在一處旅館進行為期2週的隔離。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22日表示,所有假設都擺在檯面上,現在要確定這種病毒是起源何處─不論是中國境內或境外,都還為之過早。

萊恩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說,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科學觀察,這全都至關重要,因為這將可拼湊出全貌。

然而,他也指出,這是一個大型拚圖,無法只看一張圖片就從1萬張拚圖中一竀全境。

截至目前,COVID-19已在全球造成逾200萬人死亡,並且重創經濟。

世衛表示,建立起病毒從動物傳染到人類的路徑,對於預防未來的疫情爆發至關重要。而調查應該正確地從疫情被發現的源頭開始,並從那裡進行線索追蹤。

據指出,這支世衛團隊會在隔離後再展開調查行動,屆時將依賴由中國官方提供的樣本和證據,他們將會走訪研究機構、醫院、以及當初病毒現蹤的華南海鮮市場。

中國與世衛錯過最佳時機

獨立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ndependent Panel for Pandemic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18日曾發表報告指出,他們針對這場從中國開始的疫情危機進行評估,結果顯示「當時可能已有能採取更為快速行動的早期跡象出現」。

這個小組表示,中國的地方與國家衛生當局在去年1月時,顯然原本可以採取更為有力的公共衛生措施。

此外,報告也抨擊世衛在危機初始時拖拖拉拉,直到2020年1月22日才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而且拖到1週後才宣佈進入最高警戒層級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世衛專家赴武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