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位與拜登通話歐洲領導人 強生:深化美英同盟

  • 時間:2021-01-24 08: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首位與拜登通話歐洲領導人 強生:深化美英同盟
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成首位與拜登通話的歐洲領導人。(圖:Boris Johnson's Twitter)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辦公室23日表示,強生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進行首次對話後,兩人宣示將會深化兩國關係,並合作對抗氣候變遷。

在唐寧街發布的聲明中,強生恭賀拜登的就職,以及「雙方領導人期待深化兩國密切的同盟關係。」

英國媒體報導,強生是首位與拜登通話的歐洲領袖,先前拜登已經與加拿大總理及墨西哥總統通過電話。「星期天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指出,與強生的通話比原先計畫的提前了2天,這將被視為英美兩國特殊關係一次重要的提升。

強生在推特發布的一張他身穿襯衫笑著講電話的照片,強生寫說:「今天晚上與總統拜登@JoeBiden有很好的談話。」

拜登曾揶揄強生是川普複製品

這次談話似乎是為了修復雙方的關係。拜登曾在2019年稱強生「從身體到心裡都是川普的複製品」。

拜登過去也對強生的脫歐政策有所批評,但唐寧街的聲明指出,兩人「討論了兩國可能的自由貿易協議帶來的利益。」強生也說,他將會盡快解決現有的貿易議題。

有愛爾蘭血統的拜登曾在選前警告,如果脫歐傷害了1998年的貝爾法斯特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他將不會同意達成貿易協議。貝爾法斯特協議結束了北愛爾蘭30年的暴力衝突。

強生讚揚拜登快速推翻了前任總統所做出的政策決定。他「衷心歡迎」拜登讓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及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決定。強生也讚許拜登要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放的承諾。

聲明也表示,兩位領導人說他們希望盡快見面,並在11月於蘇格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上共同合作。

再次確認NATO同盟

聲明也補充說:兩位領導人「再次確認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同盟」並「共享促進人權與保護民主的價值」。川普過去對跨大西洋同盟抱持著高度質疑的態度。

兩位領導人也同意「全世界正面對疫情大流行的重大挑戰」。美國目前是全世界確診數及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英國則是歐洲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兩位領導人說,然而,疫情創造了難得的機會,重新共同創建一個更好且更綠色的環境。

強生也讚許拜登加入COVAX倡議,一項提供給貧窮國家俗爭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全球共同計畫。

相關留言

拜登宣誓就任美國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