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禁令剛放寬 中芯秒向ASML採購12億美元半導體生產設備

  • 時間:2021-03-04 13: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香港經濟日報、新浪北京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禁令剛放寬 中芯秒向ASML採購12億美元半導體生產設備
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向ASML採購12億美元半導體生產設備。(圖:SMIC官網)

美國日前放寬對中國半導體龍頭中芯國際的管制禁令後,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3日發出聲明指出,已與中芯國際延長銷售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協議至2021年底,並將向中芯銷售價值12億美元的半導體設備。

《路透社》報導,中芯國際週三也在香港證交所公告這項採購協定,宣佈向艾司摩爾購買總價12億美元的晶片生產設備。艾司摩爾於協定中指出,這項協定始於2018年,並在2020年底到期,今年2月兩家公司重新簽訂契約,同意將期限延長至2021年底。

根據外媒報導,艾司摩爾與中芯國際的批量採購協議涉及1種深紫外光刻技術(DUV)的舊技術,但不含最先進的極紫外光刻機(EVU)。而中國媒體則報導,這項銷售協議是由來自台灣前台積電營運長,目前擔任中芯國際副董的蔣尚義牽線。

據報導,艾司摩爾在2020年的銷售額為140億歐元,其中17%收入是來自中國。

1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半導體高官指出,這筆銷售協定等於是在打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的耳光。該委員會才剛建議美國與荷蘭及日本進行協調,停止向中國銷售晶片製造設備的出口證照。

去年底,中芯國際被列入美國黑名單的數十家公司之一,這些黑名單要求美國半導體製造設備公司(例如Applied Materials Inc和Lam Research Corp)必須先獲得許可證才能向該晶片製造商出口產品。而日前美國商務部放寬部分限制,使得中芯國際得以採購14奈米及以上(14奈米及28奈米等成熟製程)設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