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駐俄人員遭短暫拘捕 升高外交齟齬

  • 時間:2021-04-17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烏克蘭駐俄人員遭短暫拘捕 升高外交齟齬
烏克蘭與俄羅斯近來因邊界軍事集結,升高兩國外交齟齬。

烏克蘭外交部今天(17日)表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曾短暫拘捕烏克蘭駐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領事館的一名外交人員,這是俄烏兩個鄰國近來因邊界軍事集結引爆緊張下,升高兩國外交齟齬的最新一起事件。

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稍早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指烏克蘭外交人員索索尼烏克(Oleksandr Sosoniuk)被帶回偵訊,並指他被捕時正與一名俄國公民接洽,準備取得俄國執法部門資料庫的機密文件。

國際傳真社引述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報導:「他(指索索尼烏克)的活動不符合一名外交僱員的身份,並對俄國聯邦是敵視行為。俄國外交部將依照國際法處理這起事件。」

烏克蘭外交部指索索尼烏克在被俄國聯邦安全局拘禁數個小時後,已回到烏克蘭駐聖彼得堡領事館。

烏克蘭外交部談到索索尼烏克事件,指「烏克蘭方面將會考量目前的做法,儘快決定如何回應這起挑釁事件」。

莫斯科與基輔(Kyiv)近來因為俄國軍隊在烏克蘭邊界與2014年併吞的克里米亞(Crimea),集結大批軍隊,升高緊張情勢,並引發歐美高度關注;此外,親俄國的烏克蘭東部分離份子與烏國政府軍爆發衝突,對俄烏兩國的緊張關係也有加溫作用。

相關留言

俄烏邊界衝突 一觸即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