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滴滴身陷監管風暴 中國打壓科技公司進入新紀元

  • 時間:2021-07-14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滴滴身陷監管風暴 中國打壓科技公司進入新紀元
中國叫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 (AP/達志影像)

中國網路叫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及另兩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日前接連遭到中國監管機構的調查,並被勒令下架其應用程式,這反映了中國正進入了一個嚴厲管制科技公司的新時代。

大到讓人怕? 北京以監管宣示主權

中國最大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在日前風光完成於美國上市的幾天之後,中國監管單位就以違反個資保護及國家安全理由,對滴滴發動調查,並勒令下架其應用程式。緊接在滴滴之後,中國另兩家在美上市的企業,貨車物流匹配平台「滿幫集團(Full Truck Alliance)」和線上求職平台「看準網(Kanzhun)」也同樣面臨下架及調查。這3家企業成為最新一批遭到中國監管打壓的大型科技公司。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馬文彥(Winston Ma)分析指出:「你可以說,中國企業在過去10年來完全未受到監管,如今正進入監管的新時代。」馬文彥說,北京這波行動,是為了管理企業所掌控的龐大消費者資料,也是為了再度強調政府對企業的監督。

投資顧問公司Seafarer Capital中國研究主任波斯特(Nicholas Borst)也認為,中國當局「已明顯感受到這些企業,很多成長得非常、非常快速,並將觸角延伸到很多不同的商業領域。」波斯特表示,中國當局意識到有許多企業規模龐大且快速擴張,而「這可能不是監管單位在控管及保護上,所想要看到的規模。」

滲透民眾日常生活 滴滴大規模收集資料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7月2日宣布以網路安全法,暫停滴滴app的新用戶申請,更在2天後以「涉及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問題」為由,將滴滴出行的app下架。

有「中國版Uber」之稱的滴滴,是中國最大的叫車服務平台,擁有5億用戶及1,500萬名司機,用戶只要透過電話號碼進行註冊,就能夠用滴滴app叫車。滴滴以安全及數據分析為由,會收集用戶的定位及移動路程等資料,滴滴也會定期發布報告,展現其大數據分析結果,像是統計特定城市的民眾是什麼時候下班,或是哪裡的上班族有最長的工時等。

滴滴也在車上安裝了攝影機來監控道路及車內的狀況,每年收集超過上千億公里中國道路的資料。

儘管滴滴強調,所有中國用戶及道路資料都是儲存在中國國內的伺服器,也不可能把資料傳送至美國。然而,就在滴滴在紐約證交所完成募資44億美元的上市計畫後,滴滴滲透至中國民眾日常生活及道路資訊的龐大數據,已被中國當局視為一種威脅。

控管科技巨頭 中國暗示企業在國內上市

中國打壓在美上市中國企業的動作,也讓不少人聯想到中國最大電商集團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集團所受到的打壓。螞蟻集團去年準備在上海及香港大規模上市的前夕,被中國監管單位下令暫緩,並被迫進行一連串的整頓改革。

部分投資人及專家都認為,透過針對在美上市的著名科技公司,北京正在暗示,它希望擁有豐富資料的科技公司,選擇在中國,而不是到美國上市。

中國國務院也在6日表示,北京將會加強監管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並提升對跨境數據流動及安全的監管。

法國立輔(Leaf)法律事務所追蹤中國數據政策的巴曼雅(Nico Bahmanya)表示:「當公司公開上市,他們需要揭露很多關於供應鏈實際如何運作的訊息。」巴曼雅認為:「所以,如果中國認為那裡有風險,在香港證券交易所,將會比在美國的證交所更容易進行控管。」

中企赴美上市前仆後繼 打壓監管將越趨嚴苛

有專家認為,隨著美國要求中國企業揭露更多資訊,中國加強監管在美上市中國企業的政策轉向,將可能會放慢中國企業前往紐約上市的步調。

但為中國企業提供上市諮詢、目前擔任多家中國上市公司董事的馬學禮(Steve Markscheid)則預測一些上市案仍會繼續進行。馬學禮指出,驅動企業上市的,是投資人的需求,他認為「中國經濟比其他大型經濟體的成長速度要快。投資人希望參與其中。我沒看到這個情況消失。」

在中國對企業監管越趨嚴苛的情況下,滴滴出行、滿幫集團和看準網顯然不會是最後一批受害者,未來恐怕將有更多想要追求市場利益的中國企業,面臨相同的打壓與審查。

相關留言

滴滴出行陷監管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