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校園明起打疫苗 教部:130萬名學生注意5大須知

  • 時間:2021-09-21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校園明起打疫苗 教部:130萬名學生注意5大須知
教育部提醒學生接種疫苗的5大須知。(陳國維 攝)

全國約130萬名同意施打BNT疫苗的學生,明天(22日)起將陸續展開接種,教育部提醒5大須知,包括前一晚不熬夜、施打前不空腹、當天身體不適可暫緩接種等,呼籲學生放鬆心情。

台灣年滿12歲到17歲的學生將於22日起陸續接種BNT疫苗,主要對象為國中、高中、五專前3年的學生,及在今年9月1日前滿12歲的國小學童,教育部特別製作接種宣教影片,並由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和親師生說明,接種前後的5大須知。

黃玉成:『(原音)接種的前一天,一定要記得睡好,不要熬夜;第二個,記得接種的當天,要穿著寬鬆的衣服,那盡量是穿短袖的,那記得不要空腹、要多喝水、心情放輕鬆;第三個,接種當天如果有發燒或身體很不舒服的時候,記得要告訴老師,決定要不要暫緩接種;第四個,接種後,一定要休息個15到30分鐘,如果感到不舒服的情況,一定要跟老師或醫師人員反映;第五個,接種完之後,記得幾天之內盡量減少劇烈的運動,等恢復之後,再開始做運動。』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期盼學生能在了解相關情況後,放鬆心情,避免在施打時過度緊張,反而出現暈針現象。潘文忠:『(原音)如果說他只是痠痛,這個可能跟原來這個接種會正常的反應,這個就也不要讓孩子恐慌;如果說有進一步的譬如說,有感覺到呼吸急促或是什麼,那這一些就不要等閒視之,就儘快的就提醒或就醫的這種處理,這個影片就是化為一個很容易懂,那很容易了解。』

教育部提到,這次接種對象也包含特教學校、實驗教育、矯正學校及少年觀護所、境外台校、外僑學校、中正預校、大學附設七年一貫學制,如果孩子因特殊情況無法在校接種疫苗,或無學籍的青少年,可由學生及家長到「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進行意願登記及選擇醫療院所預約接種疫苗,統計全國符合接種資格的學生,有93.1%的人同意打疫苗,共129萬8,861人,目前在台的境外學校學生有32名,則全數同意接種。

疫苗接種前須知:



疫苗接種後須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