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1台灣國際人權影展揭幕 14部精選電影到你家

  • 時間:2021-10-19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1台灣國際人權影展揭幕  14部精選電影到你家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19日出席2021台灣國際人權影展宣傳記者會。(國家人權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2021台灣國際人權影展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改為實體/線上雙軌並行,主影展自10月22日至10月31日於Giloo紀實影音線上舉行,聚落串聯則自10月15日至11月30日至全台各地實體放映,共精選放映國外14部作品,其中4部作品為亞洲首映。

19日宣告記者會上,包括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多位政治受難者前輩與家屬代表,以及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Mayaw Biho等人都親自出席與會,創作歌手王榆鈞於會中演唱三首曲目,「希望用歌曲代替光,照射人權陰暗的角落」,為本屆人權影展揭開序幕。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Mayaw Biho)表示,本屆影展帶我們看見更多地方、全世界的人是如何在努力,給了我們很多啟發,這次看到討論到自然資源的權利,未來期待能夠看到談論原住民自決權益、自己決定台灣的未來這樣的影片。

選片委員之一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表示,今年台灣國際人權影展規劃三大單元,「失衡星球」單元探討環境議題:「民主鏡像」單元裡可以映照所處位置,民主是一個兩面刃,藉由影片思考民主如何走得更穩健;「人權現場」單元則著重於轉型正義跟人權教育,教育是人權館深耕的一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如何尊重,期待影片能成為討論的起點。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連續5年舉辦人權影展,嘗試用電影來談人權議題,或者是用人權議題來分析電影。由於今年適逢文協一百年,當年前輩們追求台灣文化主體性的理念,其實也是在談如何平等對待權利,因此人權議題、平權議題,不只是一個百年的追求,更是台灣人永遠的使命,邀請大家一起透過影展對人權有更深入的理解與反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