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美列入黑名單 商湯科技推遲在港上市計畫

  • 時間:2021-12-13 15: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遭美列入黑名單 商湯科技推遲在港上市計畫
中國人工智慧公司商湯(SenseTime)。(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因新疆人權問題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人工智慧公司商湯(SenseTime)今天(13日)表示,將推遲其在香港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集資7.67億美元的計畫。

美國財政部10日宣布這項制裁,稱商湯科技開發的臉部辨識程式被用於監控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數民族。聯合國專家和研究人員估計,超過100萬人被關押在新疆當地集中營。

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立即給商湯即將在香港上市集資的計劃蒙上一層陰影,這項原定在一週後進行的計劃顯示,隨著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惡化,投資者面臨相互競爭制裁所帶來的風險。

商湯科技今天已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一份聲明,表示在評估被列入黑名單影響的同時,將推遲上市計畫,「以保護潛在投資者的利益」。

商湯科技表示,「仍然致力於」儘快在香港上市,並將全額退款給已經投資的人。

一旦被美國制裁或列入黑名單,將可阻止個人取得美國簽證、凍結美國管轄下的資產,以及無法和美國個人或實體有業務往來,這將有效的把被制裁者排除於美國銀行體系之外。

被列入黑名單將使通常會參與香港上市計畫的美國投資銀行幾乎不可能參與其中,美國國民也幾乎不可能進行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