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年輕人恐婚 習政府頭疼

  • 時間:2022-06-09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Insider;Nikkei Asian Review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年輕人恐婚 習政府頭疼
中國年輕人不願結婚的人數逐年增加。(示意圖 / 翻攝自Pexels.com)

中國年輕人近年來結婚人數急劇下降,其中女性不願步入婚姻殿堂的人數高過男性,分析指出,結婚率下滑與單身女性擔心婚姻會使她們犧牲財務自由,降低生活品質,以及不願承受婚後家庭壓力有關。然而結婚率降低,伴隨而來的是低生育率,將對習近平政府的人口與生育計畫帶來嚴峻挑戰。

經濟考量 年輕人對結婚裹足不前

中國年輕人不願結婚的人數逐年增加,2021年僅有763萬對佳偶成婚,與前一年相比下降6.3%,然而若與10年前相比卻是大幅減少40%,出現自1986年以來的最低結婚人數紀錄。低結婚率伴隨而來的低生育率,可能使得中國的人口老齡化與人口縮減問題更為嚴重。

中國年輕人不願結婚,甚至出現的「恐婚」現象,以女性恐婚的情況比男性嚴重。許多年輕女性表示對婚姻不再有興趣,並認為婚姻是實現經濟獨立的潛在障礙。

根據中共共青團去年10月初公布對2,905名未婚青年進行的調查顯示,約有三成表示未來不會戀愛也不會結婚,其中女性比例高達70%,「恐婚」現象引起中國社會關注。

美國網路媒體「內幕」(Insider)引述香港市場調研和戰略諮詢公司「Daxue Consulting」中國市場分析師馬姆斯滕(Allison Malmsten)指出,許多中國單身女性擔心婚姻會使她們犧牲財務自由。她接著表示:「對於一些女性來說,她們的單身生活是如此美好且擁有高品質,她們知道結婚可能會冒著失去這些的風險。」

此外,根據中國求職網站「智聯招聘」2021年的一項調查發現,43.5%的未婚女性受訪者不願結婚,主要是擔心會降低生活品質。在同一份調查裡,有53.6%的受訪男性表示,他們保持單身的主要原因是他們認為缺乏養家糊口的經濟保障。

兼顧工作與家庭 女性面對雙重壓力

除了可能失去財務自由與生活品質,傳統女性步入家庭需要扮演相夫教子的角色,帶給女性更大的壓力,若是婚後繼續工作,成為職業婦女的妻子,壓力往往超過丈夫。

新加坡國立大學社會學助理教授穆崢表示,中國女性面對同時是一名成功職業婦女,與奉獻心力的家庭主婦所帶來的「雙重壓力」。

穆崢告訴網路媒體「內幕」說:「更多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正在推遲或放棄婚姻,以遠離壓力。」

根據網路平台「小靈故事通」的文章引述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前所長張侃指出,進入婚姻就是進入一種全新的生活,離開熟悉的環境,跟另一個人、另一個家庭結婚。因為陌生,就會有恐懼感。

人口結構失衡 結婚率下降另一原因

另一方面,中國結婚人數逐年下滑,也跟中國存在嚴重的性別失衡問題有關。統計學家指出,自1980年至2010年,在中國政府執行一胎化政策的30年間,因為中國重男輕女的傳統文化使然,推測可能有多達2,000萬名出生女嬰「失蹤」,造成如今中國人口結構出現嚴重的性別失衡。

根據2021年5月發布的一項人口普查資料顯示,中國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出3,490萬人。男女比例失衡,使得許多中國適婚男性很難找到結婚對象。

新加坡國立大學社會學助理教授穆崢說,中國各個社會經濟階層的男女人數失衡,也是造成結婚率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面對年輕人不婚 習政府一大考驗

不過,根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的分析,面對結婚率逐年降低,北京出人意料的因應對策並非增加年輕人的婚配,而是試圖減少離婚的人數。

中國民政部於2021年1月在離婚程序中增加「離婚冷靜期」,自冷靜期屆滿後30日內,雙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證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此舉有效降低了中國離婚人數,2021年中國離婚人數比前一年同期減少了將近一半,來到213萬對。

再者,為了增加新生嬰兒人數,中國政府去年推出允許夫妻生育第三個孩子的政策。但即便如此,中國出生人數在2021年仍持續下降,並且是連續第五年減少,去年新生嬰兒人數跟前一年同期相比下降138萬人,來到1,062萬人。

低結婚率伴隨而來的低生育率,以及逐年加劇的人口老齡化似乎已形成一場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如何解決這些令人頭疼的問題,將是習近平政府的一大考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