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無人機擊斃賓拉登接班人 反恐戰略成敗仍未蓋棺論定(影音)

  • 時間:2022-08-04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NYT, VOA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軍無人機擊斃賓拉登接班人 反恐戰略成敗仍未蓋棺論定(影音)
阿富汗境內的蓋達組織(Al Qaeda)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AFP)

美軍在7月底發動無人機襲擊,成功擊斃躲藏在阿富汗的蓋達組織(Al Qaeda)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這項行動對已經撤軍阿富汗的美國所帶來的意義,以及美國與再次掌管阿富汗的塔利班,未來關係又將如何發展,受到各界關注。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8月1日宣布,躲藏在阿富汗境內的蓋達組織首腦薩瓦里已在美軍前一天的一次無人機攻擊中被擊斃。這項在美軍全面撤離阿富汗後的無人機攻擊行動,被視為是美國反恐行動的一大勝利,而它會如何牽動美國與阿富汗掌權者塔利班(Taliban)的關係,又會對未來的反恐戰略造成什麼影響,備受關注。

薩瓦里當過賓拉登醫生 接班領導蓋達組織

紐約時報(NYT)報導,71歲的薩瓦里曾經擔任過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私人醫生,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被視為蓋達組織的二號人物。

在美國於2011年擊斃911恐怖攻擊主謀賓拉登後,薩瓦里接管蓋達組織。不過,在過去幾十年間,薩瓦里行蹤成謎,美國國務院並曾對他的人頭懸賞2,500萬美元。

事實上,薩瓦里也是911恐攻的共同策劃者,因此,拜登在宣布美軍已成功擊斃薩瓦里的演說中,特別向911罹難者家屬致意,希望為這些失去摯愛的家庭帶來一絲慰藉。

美國總統拜登:『(原音) 對那些失去父母、丈夫、妻子、兒女、兄弟姐妹、朋友和同事的家庭來說,對在炙熱9月的那一天,我希望這項果斷的行動能帶來再一次的結束。』

無人機襲擊成功 證明美軍打擊反恐能力

這次襲擊行動的成功,對於在去年將地面部隊撤離阿富汗的美國來說意義重大。這項行動成功展現了美國優異的反恐能力,即便美軍現在沒有佈署在阿富汗地面,但仍舊可以成功識別、定位,找出薩瓦里,並在不傷及平民的狀況下,成功剷除想捉拿的恐怖分子。

撤出阿富汗後的反恐 未來成果待觀察

華府的極端主義專家麥因斯(Andrew Mines)說,這項行動無疑是美國與全球反恐聯盟的一次重大勝利,但他認為,要說整體反恐策略奏效,還言之過早。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極端主義研究學者麥因斯:『(原音) 這是一項巨大的成功,對美國和全球聯盟來說。同時,你知道,一次襲擊不能定義一個完整的策略。自美國離開阿富汗後的11到12個月裡,這是為數不多的襲擊之一,但已除去恐怖分子。 那些襲擊中,有一次出現錯誤,並殺害了7名平民,包括1名前美國人道計畫人員。所以,你知道,我們有的是一小群襲擊樣本。目前對這項戰略來說還是早期階段,但它是對蓋達組織的一記重大打擊,對其全球分支網絡來說也是。』

美軍撤離後空襲 塔利班指責

不過,由於美軍在阿富汗境內發動這起無人機襲擊,塔利班對此提出強力譴責。塔利班在一份聲明中說,美軍的這項行動是在重複過去佔領阿富汗的失敗經歷,違背了美國、阿富汗和該地區的利益。

美國則指責塔利班,沒有遵守先前的反恐承諾,繼續在喀布爾庇護蓋達組織領導人,違反先前對世界保證,不會允許恐怖分子利用阿富汗領土,威脅到其他國家的安全。

擊殺蓋達首腦 美國與塔利班的未來更加複雜

美國的這項襲擊行動已讓華府與塔利班的未來關係更添複雜度。在911恐攻當年,美國以塔利班窩藏賓拉登為由,領導聯軍揮軍阿富汗,塔利班因此倒台,蓋達組織也逃到巴基斯坦邊界,持續發動攻擊。

美軍2021年撤離阿富汗,塔利班再次上台,當時各界就擔心,蓋達組織將重新把阿富汗作為訓練聖戰士的基地。

塔利班重新掌權後,不理會美國希望它籌組一個具包容性阿富汗政府的建議,甚至持續限制女性權利並迫害少數宗教群體。華府和西方盟友則拒絕承認塔利班政權,並對阿富汗實施嚴格的金融制裁,儘管美國近來正與塔利班展開談判,考慮解凍阿富汗先前儲放在美國的數十億美元外匯,以協助解決阿富汗境內的人道危機,也顯示雙方關係發展中的錯綜複雜元素。

長期反恐戰略 美國仍須塔利班配合

至於在長期的反恐戰略上,專家分析,華府恐怕也少不了塔利班的配合。

美國之音報導,國際危機組織(ICG)顧問史密斯(Graeme Smith)分析認為,即使這次美國成功的擊中目標,但空中力量往往無法解決整體安全問題。因此從長遠來看,「美國及盟國可能需要與實際的阿富汗當局合作,以解決最終的安全問題。」

失去首腦的蓋達組織未來會不會出現新領袖,以及新領袖是誰,目前仍屬未知數。可以確定的是,在美國的無人機攻擊奏捷後,未來與塔利班在安全問題上可能展開多大程度的合作,將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