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參訪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蘇揆:全力支持 盼全民參與

  • 時間:2022-08-16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參訪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蘇揆:全力支持 盼全民參與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中)16日參訪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曾任律師的他還開玩笑說,已很久沒推開這種門進法庭講話。(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6日)參訪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他表示,國人對司法有很高的期待,但他希望不要只有期待或批評,而是一起參與,讓司法改革能往理想的方向順利進行。司法院長許宗力也指出,國民法官制是首次讓人民透過海選參與國家公權力的行使,也是我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司法白話文運動,意義非凡。

國民法官新制明年1月1日就要上路,各地方法院進行多場模擬法庭演驗,希望能讓審、檢、辯儘早熟悉運作,同時也增進民眾對這項新制的了解。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應司法院長許宗力的邀請,到新北地院參訪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並旁聽言詞辯論。出身法界的蘇貞昌在致詞時首先笑稱自己已經好久沒有在法庭上講話。

蘇貞昌表示,所謂「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而國民法官新制不但要使民知之,還要參與,這相當不容易。他並指出,司法要審判,還要得到人民信任,更是困難,人民對司法有很多、很高的期待,但期待與事實間有落差,需要各方面努力,他懇請國人一同參與司法改革。『(原音)國人同胞不要只有期待,或者只有批評,而是應該大家一起來,共同撐著,讓司法改革能夠往理想的方面順利的進行,同時也要大家一起來認真參與。既然要求參與,就也要盡到責任,這個責任不只是當你有被選到的時候的責任,同時也要有這一方面的修養以及平常遵守相關法治、相關規定的責任。』

司法院長許宗力也指出,國民法官制採取「起訴狀一本主義」,與現行的卷證併送不同,將是個全新的開始與嘗試,對未來刑事訴訟制度會有很大的影響。另外,國民法官制是首次讓人民能透過海選的方式參與國家公權力的行使,這在我國司法史、甚至整個政治史上都是第一次,意義非凡;同時,這也是我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司法白話文運動。許宗力:『(原音)因為它是要審、檢、辯大家都要用非法律人所聽懂的語言來辯論、討論法律的問題,最主要就是我們希望能夠讓非法律專業的國民法官也能夠了解,因為國民法官也是要參與審理,也要投一票,所以說這個是對於審、檢、辯三方的法律人,這個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一個全新的嘗試。』

許宗力也說明,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的舉辦,就是希望在明年1月1日新制上路前,將可能的問題都找出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