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虛擬健保卡 培力種子人員助偏鄉申辦

  • 時間:2022-08-18 19: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推虛擬健保卡  培力種子人員助偏鄉申辦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8日在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活動中心舉辦「虛擬健保卡在地培力訓練」。(圖:健保署)

健保署推廣虛擬健保卡,讓醫師可遠端看到病人過往就醫紀錄,因申請人數不多,健保署培訓在地種子人員,協助偏鄉部落民眾申辦,教導如何使用在遠距及視訊診療。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18日)在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活動中心舉辦「虛擬健保卡在地培力訓練」,由在地醫院、衛生所等醫療單位分享使用虛擬健保卡經驗,教導申辦流程。

健保署東區業務組長李名玉今天受訪指出,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不少民眾學會運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就醫及用藥紀錄,健保署順勢推出虛擬健保卡。

李名玉表示,虛擬健保卡目前可運用在居家醫療、遠距醫療及視訊診療,民眾只要出示或傳送QR Code給醫護人員掃碼,同意授權後,遠端醫師就可透過雲端醫療資訊系統,即時查詢病患用藥、檢驗等病史。

李名玉說,虛擬健保卡可在合作院所取代實體健保卡,不再因忘了帶卡造成不便;不過領藥及付費是否能遠端進行,仍須視各醫療院所規定。

李名玉指出,花東地區持有虛擬健保卡的人數僅2600餘名,要將數位醫療送入偏鄉,得先協助在地民眾跨越數位落差,花東地區將舉辦3場培力訓練,9月22日台東縣海端鄉、9月23日花蓮縣卓溪鄉各有1場。

李名玉表示,目前花東共48家院所提供虛擬健保卡服務,健保署今年針對居家醫療、遠距醫療服務場域提供獎勵機制,鼓勵更多院所加入提供虛擬健保卡的行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