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再升息台股跌不停 財金雙長談穩盤、救市原則

  • 時間:2022-11-03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再升息台股跌不停 財金雙長談穩盤、救市原則
財政部長蘇建榮(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聯準會Fed如市場預期第3度升息3碼,引起美股、台股大跌。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本日科技類股受到連動大部分都下跌,現在國安基金會都還在自有額度2000億元內操作,將密切關注,適時進場。至於救市措施是否加碼,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相關措施都要權衡,保價可能就會影響到成交量,會觀察台股情況作通盤考慮,適當時機推出適當措施。

立法院財委會3日就政府穩定股市政策措施與效益邀相關首長做專題報告並備詢,財政部書面報告強調,今年截至11月1日,美國費城半導體及那斯達克跌幅達39.58%及29.77%,而台股跌幅28.44%,在國安基金進場期間跌幅約6.55%,初步發揮穩盤效果;金管會報告也細數各項穩盤措施效益,例如採行有條件平盤下禁空令後,10月24日起一週台股雖有小幅震盪,但在大盤下跌後的下一個交易日,不得平盤下放空股票檔數,介於93到152檔,對抑制作空、穩定股市具一定成效。

由於2日美國聯準會一如市場預期第3度升息3碼,且持續升息意味濃厚,造成美股狂瀉,台股3日連動大跌,朝野立委皆關注國安基金、金管會是否加碼穩盤救市,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強調,國安基金可動用資金約5000億,其中2千億為自有額度,其餘3千億則是向四大基金舉借,目前進場護盤都還是在自由額度2千億內操作。他說:『(原音)Fed(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3碼以後,紐約道瓊股市跌了5百多點,然後納斯達克跟費城半導體指數跟我們是相對比較高度連結的,所以今天我們的科技類股以大部分都下跌,所以這部分我們會密切關注,適時進場(護盤)。』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指出,今年情況與2008、2014、2020年很不一樣,過去都是在短暫事件震盪下祭出救市措施,且時間不會很久,但此次美國是持續在升息,影響不是1、2個月可以解決,由於救市措施有一好沒有兩好,穩了價卻會影響交易量,因此須作權衡、通盤考量,他並強調,後續仍會緊盯股市動態,在適當時機推出適當措施。

至於國銀9月大賣台股1千多億,立委質疑是在金管會穩股措施上提油救火,表面配合穩股救市,背地裡吃國安基金豆腐。黃天牧回應,金融機構韌性很重要,尊重國銀對於資產配置的操作、策略,且據他了解,這1千多億有部分屬於會計調整,且分散在1個月期間賣出,對台股市值影響沒那麼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