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氣候時鐘賽跑 聯合國COP27峰會埃及揭幕

  • 時間:2022-11-06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與氣候時鐘賽跑 聯合國COP27峰會埃及揭幕
聯合國COP27峰會6日在埃及紅海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揭幕。(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今天(6日)在埃及揭幕序幕,近200個國家的代表將在全球戰爭陰影與經濟動盪中,致力應對日益嚴峻的氣候危機。

就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全球出現一連串氣候災難,包括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亞的嚴重洪災、非洲和美國西部的旱災加劇、加勒比海地區的強烈颶風,以及史無前例的熱浪席捲全球多個地區等,導致數千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並造成數十億人的損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紅海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舉行為期13天的COP27氣候峰會前夕指出:「一個接著一個的報告已描繪出一幅清晰且黯淡的畫面。」

他接著表示:「COP27峰會必須為現在與未來重要的10年中,一項更快速、更大膽的氣候行動奠定基礎,屆時將決定全球氣候鬥爭是成功或者失敗。」

具體而言,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目標,是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45%,以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比19世紀末水平,高出攝氏1.5度的範圍內。

科學家警告說,暖化程度超過這個門檻,可能會將地球推向一個不宜人類居住的溫室狀態。

但是根據上週公布的調查結果,目前的趨勢是到本世紀末,碳污染將增加10%,地球表面的溫度將上升攝氏2.8度。

根據對「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所作出的承諾,如果各國信守諾言的話,將會減少十分之幾度。

在各國的第一線談判代表於今天啟動COP27峰會之後,120多位各國領導人將在7日和8日亮相。

不過,在缺席這場聯合國峰會的各國領袖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他會出席氣候峰會,但是要到8日的國會的期中選舉之後。

全球最大的2個經濟體和碳排放國─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合作,對於聯合國過去近30年的氣候談判,包括2015年的「巴黎協定」取得罕見的突破,至關重要。

相關留言

COP27峰會埃及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