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趙紫陽前祕書鮑彤辭世  微博嚴禁討論

  • 時間:2022-11-10 13:54
  • 新聞引據:法廣RFI、自由亞洲電台、微博、王丹臉書
  • 撰稿編輯:鍾錦隆
趙紫陽前祕書鮑彤辭世  微博嚴禁討論
2015年1月14日, 鮑彤在北京住宅接受路透社訪問,手持趙紫陽的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9日上午去世,享耆壽90歲。對於鮑彤過世,台港媒體都做了報導;但在中國,微博則封殺相關新聞的討論。

民運人士悼 丹心存萬古

鮑彤曾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反對當局以武力鎮壓民主運動,當時他被撤職、逮捕,並長年生活在軟禁之中。

對於鮑彤的辭世,流亡海外的六四民運運人士則紛紛發表悼詞,表示追悼。旅居美國的前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在臉書說,「(鮑彤)這位八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的規劃者,晚年成為走出體制的反抗者,代表的,是中共內部曾經有過的開明派」。另一位流亡美國的原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嚴家祺也撰文表示追思。

另外,法廣報導,流亡在法國的中國異議人士萬潤南為鮑彤辭世撰寫輓聯:

「鮑老平生勁節立鞦韆 彤雲一片丹心存萬古」

但在中國,在微博上搜尋「鮑彤」,則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反對六四鎮壓  遭開除黨籍

鮑彤曾是中共開明改革派人物。1980年代,他擔任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的政治秘書,後又兼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並擔任政治局常委政治秘書等職務。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前夕,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對天安門抗議學生持溫和態度,失去當時中共實際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信任。鮑彤也在1989年5月28日失去自由。1992年3月,中共中央宣佈撤銷其中共中央委員職務,開除黨籍。

反革命罪名  入獄7年

1992年7月,鮑彤因洩露國家機密罪及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1996年刑滿釋放後至今,他居住在北京,住所常年被嚴密監視,電話被監聽,個人活動受到嚴格限制,形同軟禁。

每年逢「六四」紀念日等敏感日子,鮑彤會被加強監視或強迫帶離北京,但他仍經常對中國政治社會問題發聲。

臨終感言  爭取未來

「六四以後,中國的改革就死掉了,政治改革也死掉,經濟改革也死掉。」這是2019年六四事件30周年時,鮑彤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留下對中國改革的評價。

四天前,鮑彤剛度過90歲生日。鮑彤的女兒鮑簡當時在推特上分享父親在生日上說, 「人是天地之間一個非常渺小的歷史的存在……我的90不90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大家要爭取的未來、要爭取的今天,要在今天做自己能夠做、應該做、必須做的事情,並把它做好」。這番話也表明鮑彤晚年有志難伸的心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