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奪回赫爾松 G20後俄羅斯更顯孤立(影音)

  • 時間:2022-11-18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烏克蘭奪回赫爾松 G20後俄羅斯更顯孤立(影音)
在俄羅斯宣佈撤軍後,一面烏克蘭國旗在赫爾松市升起。(圖:推特@Denys_Reva)

自俄羅斯2月下旬發動烏克蘭戰爭以來,烏克蘭強力抵抗,持續反攻成功,近期更收復南部戰略城市赫爾松(Kherson)。在此同時,世界主要國家領導人在11月召開的20國集團(G20)聯合譴責俄羅斯,讓俄國在國際舞台上更加孤立。

俄烏戰爭自2月下旬開始,近來在戰場上與國際外交舞台上都出現關鍵進展。烏克蘭在11月中奪回了南部大城赫爾松,象徵著俄羅斯侵略行動的一項重大挫敗。另一方面,世界主要國家領袖在G20峰會,共同譴責俄羅斯侵略行動,更進一步突顯出俄國在外交上的孤立無援。

俄軍撤退 烏克蘭收復大城赫爾松

俄羅斯國防部在11月9日宣布撤軍赫爾松,烏克蘭軍隊接著進入這座南部的重要大城,而赫爾松也是在這場戰爭中被俄羅斯佔領的唯一一個地方首府。重回赫爾松是烏軍在這場戰事中取得的另一項重大突破。

持續反攻 澤倫斯基:戰爭結束的開始

赫爾松的居民紛紛聚集廣場揮舞著烏克蘭的國旗,歡迎烏軍到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並閃電造訪被收復的赫爾松,他說,奪回赫爾松代表「戰爭結束的開始」。

澤倫斯基:『(原音)這是這場戰爭結束的開始。當然,你們看到了我們的強大軍隊,我們正一步步的來到我們的國家,來到所有暫時被佔領的領土,而當然,這很遺憾,它是一條漫長的路,艱難的路,因為這場戰爭帶走了我們國家最棒的英雄。但對我們來說,這是很可以理解的,我們不相信俄羅斯,他們在欺騙全世界,這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原因。』

世界領袖齊聚G20 聚焦烏克蘭戰爭

在烏克蘭收復赫爾松後,20國集團領袖齊聚印尼峇里島舉行會談,烏克蘭相關議題也成為這場峰會的主要焦點之一。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並未出席這次峰會,改由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代表參加。由於多個國家不願意與俄羅斯代表合影,使得慣例進行的領袖大合照也被取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是透過視訊在峰會上發表演說,呼籲各國施壓俄國,盡快結束這場「毀滅性」戰爭。

G20聲明 多數成員譴責俄羅斯

由於立場分歧,這次G20峰會沒有發布聯合公報,但同意了一份聯合聲明,以「最強烈措辭」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要求立即撤軍。聲明指出:「大多數成員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並強調戰爭造成巨大人類苦難,更惡化全球經濟當前的脆弱性」。

不同意見呈現 中國印度立場待觀察

美聯社指出,針對聯合聲明中出現的「大多數成員」這個措辭,顯示出不同意見的存在,同時也承認「有其他的意見與不同的評估」,並強調G20「不是解決安全議題的論壇」。

先前一直拒絕公開譴責俄羅斯入侵的印度與中國,這次都簽署了這份聲明,但這是否代表這兩個國家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可能出現轉向,仍有待觀察。

地雷遍佈與供電受阻 赫爾松重建艱難

儘管烏克蘭戰爭讓俄羅斯在戰事與外交上受挫,但目前仍未看到這場戰爭的盡頭。戰爭帶來的毀壞慘不忍睹。

俄羅斯撤離赫爾松後,留下的是一座滿目瘡痍的城市。經歷了數個月的戰事,赫爾松眾多民生基礎建設嚴重受損。烏克蘭除了要防範撤離至第聶伯河對岸的俄軍,另一方面也要進行重建工作。俄軍在城市四處埋下的地雷,讓赫爾松的各種修復工作變得更加緩慢與艱辛。

民生設施被攻擊 烏克蘭千萬人無電可用

不只赫爾松,烏克蘭多處民生基礎設施,都遭到俄羅斯以無人機與飛彈的攻擊。烏克蘭當局表示,烏克蘭至少有1,000萬人處於停電狀態,而修復工作正陸續進行中。

初雪來臨 烏克蘭面臨關鍵寒冬 

冬季來臨,烏克蘭已經迎來今年的第一場降雪,首都基輔街道一片銀白。面對著接下來可能降至零下20度的氣溫,供電與供暖問題將是烏克蘭的一大考驗。

儘管如此,民眾仍樂觀以對未來。基輔居民堅信他們能挺過這場寒冬。

基輔居民納塔雅(Natalya):『(原音)我知道我們擁有的信念,強大到讓我們可以挺過它,我們會克服它(冬天)。我能感受到,去否認我們感受不到它是很愚蠢的,這很愚蠢,去否認這些威脅,天氣愈冷,基輔冬天的危險就愈大,說得好聽點,這很難。但是,毫無疑問的,我們會克服它。」

戰事與外交上的進展,為烏克蘭帶來了一些好消息,而這些事件能否成為這場戰爭重要的轉折點,將是接下來各界關注的焦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