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升溫 中國加緊為脆弱族群接種疫苗

  • 時間:2022-12-15 14: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疫情升溫 中國加緊為脆弱族群接種疫苗
由於疫情逐漸增溫,中國15日加緊為其最脆弱的族群接種疫苗。(路透社/達志影像)

由於預期會出現一波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感染潮,中國今天(15日)加緊為其最脆弱的族群接種疫苗。一些分析人士預計,在鬆綁3年來對疫情的嚴格控制後,死亡人數將飆升。

此舉正值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對中國14億人口沒有充分接種疫苗表示擔憂,而美國也提議協助中國應對感染病例激增。

北京7日開始鬆綁其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取消檢測的要求並放寬隔離規定,這些規定曾造成數以千萬計的人精神上的壓力,並傷害了中國經濟。

在發生前所未有的廣泛抗議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標誌性的清零政策開始出現轉向。但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表示,在中國政府決定逐步取消其嚴格政策之前,中國COVID-19感染數就已大幅增加。

萊恩在日內瓦的一場簡報會上表示:「目前有一種說法是中國解除了限制,然後突然之間這種疾病就失控了。」

萊恩說:「這種疾病正在密集傳播,因為我相信這些控制措施本身並不能阻止這種疾病。而且我相信中國在策略上已經斷定這不再是最好選項。」

在中國清零政策退場期間,出現了越來越多的亂象,發燒門診外大排長龍,人們為了藥品四處奔波,而且全國各地都出現恐慌性搶購。

14日網路上的一段影片顯示,有幾十個人穿著厚重的冬衣,坐在湖北省中部一家醫院外街道上的凳子打點滴。路透社證實了影片的位置。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自中國中部城市武漢爆發疫情的3年來,都一直在努力遏制病毒,但中國現在可能會為了保護缺乏「群體免疫力」、而且在老年人中疫苗接種率低的族群而付出代價。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今天在一份報告中表示:「當局已經讓北京和其他城市的病例,蔓延到恢復限制、檢測和追蹤,已基本上無法有效控制疫情的地步。」

報告認為:「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有超過100萬人死於COVID-19。」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