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西方圍堵 習近平的聯俄與分化歐洲之計

  • 時間:2023-03-28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NBC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反西方圍堵 習近平的聯俄與分化歐洲之計
習蒲會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尋求的是聯合俄國對抗西方,而非說服俄羅斯停止侵略。 (資料照/克宮)

美中對抗白熱化下,北京為了抗衡美國領導對它的圍堵,正在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近來的習蒲會更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尋求的是聯合俄國對抗西方,而非說服俄羅斯停止侵略,與此同時,中國提議的烏克蘭和平計畫也似導致歐洲內部分化。

習訪莫斯科 意不在烏克蘭和平

中國近來自詡為俄烏和平的斡旋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在3月底至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展開會談。外媒分析指出,在習近平本次的莫斯科之旅中,如何為烏克蘭帶來和平不是他所在意的,此行更展現出北京背後的真正目的,即聯合莫斯科來抵抗美國對它的圍堵。

此外,Politico歐洲版(Politico Europe)和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指出,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正在歐盟引起不安和分裂。

引起注意的是,習近平在結束3天訪問向蒲亭道別時,引用了他最喜歡的口號之一,習近平表示當今全球局勢是「百年未有的大變局,我們共同來推動。」蒲亭給予正面回應說,「我同意。」金融時報(FT)分析, 所謂百年變局這項說法是北京在指稱美國領導的西方逐漸衰落,中國隨之崛起。報導說,這句話勢必會在西方國家敲響警鐘。

中俄抱團對抗西方

金融時報分析指出,習近平訪問莫斯科真正的目的是拉近中俄關係,北京可藉由強化「威權軸心」,來對抗習近平最近所說的,美國和其盟國「對中國的全面圍堵和打壓」。

獨立經濟研究公司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的一份報告指出,針對美國領導對中國的圍堵,「中國現在的目標是建立一個與之對抗的聯盟,而與俄羅斯結盟是這個聯盟的核心。」

中國優先致力於反西方圍堵,也可以解釋蒲習峰會傳達給各界的訊息。


俄羅斯總統蒲亭20日與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 (資料照/克宮)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的反遏制戰略與它和俄羅斯越走越近同步。習蒲會後的公開聲明顯示,習近平並未對「他的親愛朋友」蒲亭施加有意義的壓力,以結束烏克蘭戰爭。

這項聲明沒有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或尊重烏克蘭的國際公認邊界,甚至隻字未提北京自己在2月提出,關於結束衝突的「12點和平立場」。烏克蘭已表示,任何和平計畫的前提是俄羅斯全面撤軍。

專家:習蒲會助北京鞏固與歐洲關係

這因此讓部分專家認為,中國在俄烏危機中扮演潛在和平締造者的信譽正在急速消失。

事實上,習蒲會後也未見到烏克蘭出現短暫的和平。在習近平3月22日離開莫斯科的幾個小時後,俄羅斯仍持續對烏克蘭發起空襲。不僅如此,蒲亭更在25日升高歐洲的核子威脅,他表示已跟盟友、俄烏共同鄰國白俄羅斯達成協議,莫斯科將在白俄境內部署戰術核子武器(Tactical nuclear weapon)。這是自1996年以來,莫斯科首次在境外部署此類武器,將把核武帶到歐洲聯盟的門口。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中國議題高級研究員于潔(Yu Jie)表示,要斡旋和平,最低要求是被視為是中立的一方,並準備好與衝突雙方進行對話,但中國顯然已失去信譽。她補充說,「有鑑於中國迄今為止與澤倫斯基總統缺乏直接接觸,中國很難成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和平調停者。」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進一步解讀,北京之所以將自己定位為和平締造者,背後的目的之一就在修補北京與歐洲日益惡化的外交關係,而不是想對歐洲和平做出貢獻。

北京「和平計畫」分化歐洲

事實上,CNBC報導指出,莫斯科和北京之間越來越來牢固的關係正在歐盟內部造成問題,歐盟迄今仍在尋求加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

有些人認為,歐盟需要嚴格限制與北京的關係。但部分歐盟領導人更願意謹慎行事,避免激怒北京。

Politico歐洲版引述一名歐盟官員說,「中國並不完美,但有一天,我們可能需要它。幾個成員國都贊同這項評估。」 

分析指出,北京在反擊圍堵它的努力上,除了聯合俄國,另一個策略就是分化歐洲。在人們越來越擔心習近平會加強對俄羅斯侵略戰爭的支持之際,歐洲領導人突然爭先恐後地前往中國。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接連從3月底起飛往北京,與習近平進行會談。

北京保持與俄距離? 歐洲內部解讀不同

對於中俄關係發展,波瑞爾說,他相信中國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是「有限度」的,因為北京並未和莫斯科結成軍事同盟,而歐洲應該歡迎北京與莫斯科在烏克蘭的戰爭保持距離的任何努力。波瑞爾並替中國解釋說,北京希望扮演的角色是和平的「促進者」而不是「調解者」。

另一方面,拉脫維亞總理卡林斯(Krisjanis Karins)則對CNBC表示,習近平對俄羅斯的訪問「讓我們在歐洲大開眼界」。

卡林斯說,儘管許多人希望中國以某種方式扮演和平調解人,但事實是,中國根本沒有這樣做。他補充說,「中國現在公開地站在俄羅斯一邊,這實際上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非常大的挑戰和困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