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菲衝突 學者:爭主權、漁權的契機

  • 時間:2013-05-16 20: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灣在菲律賓公務船無端射殺台灣漁民,又無善意回應我政府提出的4項要求之後,15日同一天連續祭出2波共11項制裁措施,並於16日越過台菲暫定執法中線,舉行海空聯合軍演。學者對此表示肯定,並認為這次衝突正是政府力爭台灣主權、漁權與安全的最佳契機。
◎對菲制裁 必須徹底執行
台灣在等待72小時,仍得不到菲律賓誠懇回應我政府提出的道歉、賠償、懲兇、並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等4項要求後,於15日上午及傍晚連續祭出2波包括凍結菲勞及召回大使等11項制裁措施。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袁鶴齡相當肯定政府的作為,認為這是政府力爭台灣主權與漁權的關鍵時刻。袁鶴齡指出,雖然我們不希望台菲雙方最後爆發衝突,但衝突的本身就是了解對方的底線、對方未來發展的策略及籌碼,因此,政府既然已經祭出制裁,就必須把底線踩死,徹底執行,才能對菲律賓產生警示作用。
此外,袁鶴齡也強調,現在爭取主權、漁權的契機及球都在台灣手上,政府千萬不能退讓,否則不僅馬政權會立即崩潰,也會讓國際上所有人看台灣的笑話。袁鶴齡說:『(原音)那現在目前我認為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對於制裁的方式能夠持續地加深,給菲律賓強大的壓力,因為台灣現在做任何事情沒有任何損失,而且一旦做了這個事情,千萬不能退讓;一旦退讓,第一個、馬政權崩潰,第二個、在國際上,所有人看台灣笑話。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對台灣來講非常重要的危機的考驗,但是危險就是機會,利用這個機會宣示台灣主權、利用這個機會保護台灣漁民,利用這個機會跟菲律賓談成漁業協定,我覺得這都是好的。』
◎拿出實力 讓菲律賓感覺到痛
對於菲律賓毫無誠意回應我方提出的要求,政府除了祭出11項制裁,也在16日上午在南方海域舉行海空聯合軍演,穿越台菲暫定執法線以南20海浬,展示我方護漁決心。
東亞問題專家、現任康寧大學校長金榮勇也認為,11項制裁雖足以表達我方朝野的憤怒,但經濟制裁是消耗戰,長期下來傷人也傷己。面對菲律賓這種無賴國家,直接了當的方式,就是將台灣的軍事力量有效地展現出來,否則很難迫使菲方就範。金榮勇說:『(原音)我覺得最直接了當的,就是把我們海軍派到他們的這個領海的門口那邊巡嘛!那我們的漁船就到那邊去捕鮪魚等等,那麼總是逼他們要出面解決。那麼他們不出面解決,那我們自然而然就把我們的這個經濟海域到他們的門口,從此就變成一個慣例的這種情形,那麼這個對我們也不是壞事。重點是我們真的要拿出讓菲律賓感覺痛的行動!』
雖然許多人肯定政府適時舉行海空聯合軍演,卻也有人認為這次軍演只是巡弋,沒有實彈射擊,無法達到實質威嚇。對此,袁鶴齡指出,關鍵不在有沒有實質射擊,而是在於這次護漁行動有沒有持續進行。不過,袁鶴齡也認為,長時期護漁並不容易,不僅地方太遙遠,範圍也太大,又勞民傷財,因此關鍵還是在未來台菲雙方可以達成共識,進行漁權談判。袁鶴齡同時樂觀地表示,台灣都可以跟日本談出漁業協定,台菲之間沒有道理做不到。
◎中美角色微妙 學者:勿傷及關係
在這次台菲衝突事件當中,菲律賓大打中美牌,讓中、美兩強在南海的角力再度浮出檯面。
不過,在美國國務院不痛不癢地要求台菲雙方冷靜克制之後,美國國會議員於華府時間15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菲律賓違反國際法,要求菲律賓儘速道歉、懲兇及賠償。
對於美方在這次事件中的角色,袁鶴齡認為,美方必須設下停損點,對菲律賓做出譴責,以免中國大陸因此介入,危及美國在亞太安全的戰略地位。
至於中國大陸的角色,金榮勇指出,北京當然希望台灣更硬一些,兩岸聯手給菲律賓一點顏色看看,只是這又會涉及美、中兩強的角力。袁鶴齡建議中國大陸最好不要把事情擴大,以免破壞台菲關係、中菲關係、甚至兩岸之間的關係。
袁鶴齡強調,不論中美雙方最後做出任何行動,台灣唯一必須要做的就是堅定、持續地對菲律賓進行制裁,以充分利用這次機會,宣示我方的主權、漁權跟安全,這是台灣絕對不可以讓步的地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