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印意見分歧 金磚峰會料無領袖宣言

  • 時間:2017-09-04 13: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丘其崇
中印意見分歧 金磚峰會料無領袖宣言
中印對峙結束後,出席2017年金磚國家峰會的印度總理莫迪(左)4日上午近10時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畫面透過金磚國家峰會新聞中心會場大螢幕轉播,引來現場媒體關注。
(圖:中央社)
在北韓問題和中印失和陰影下,在廈門舉辦的金磚國家峰會,預料將以主席聲明取代金磚國家領袖宣言,而中國也暫時放棄邀更多國家加入金磚國家峰會的努力。
被中國視為繼「一帶一路」峰會後,又一場烘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際領袖地位的金磚國家會議,特別選在習近平發跡的廈門舉行,雖然中印已儘速解決邊界對峙問題,但彼此各持立場,金磚會議持續蒙上陰影。
印度與中國在若干議題上各持立場,例如印方指控中方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亞投行)不透明,拒絕支持有關亞投行與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連結形成互補的提議。
此外,印方也不支持中方透過「金磚國家+」擴大容納更多開發中國家的方式,意圖邀請宿敵巴基斯坦加入,讓中方在廈門峰會上暫時打消念頭,沒邀巴基斯坦與會。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希望金磚國家擴大,針對如巴基斯坦支持恐怖分子進行跨境活動等,採行具體打擊行動的提議;中國外交部日前回應,這不是適合在金磚國家峰會上討論的議題,雙方也出現嚴重歧見。
由於中印意見分歧,峰會能否達成金磚國家領袖宣言增添變數,目前已經傳出,將以「主席聲明」彙整峰會共識發表。
莫迪3日抵達廈門後,4日出席峰會開幕與習近平短暫握手寒暄,兩位領袖將在5日舉行場邊會談。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與「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引述官方消息人士透露,雖然中印體認解決邊界問題、印度對中國出現貿易赤字等不會有太大進展,莫迪與習近平會面將側重修復雙邊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