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艦擬通過台灣海峽 軍方:未證實不評論

  • 時間:2018-06-05 14: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美軍艦擬通過台灣海峽 軍方:未證實不評論
美軍航艦卡爾文森號駛入並停泊在越南中部大城峴港外海,別具特殊意義。(取自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官網)
(圖:中央社)
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正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由於被披露的時間點正好是台灣漢光演習期間,更引發朝野立委關注。有立委態度樂觀,認為有助於提升台灣防衛能量,但也有立委憂心,認為失衡的美中台三角關係,恐對台灣更加不利,由於相關報導並未被證實,因此,國防部不予評論。

繼美國國會相繼通過友台法案以及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 )在「香格里拉對話」中的挺台說法後,路透社又進一步報導,稱美國官員透露,指美方正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而在台灣進行年度漢光演習期間,出現相關說法,格外引發關注。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把相關事件串聯起來,表面看起來是對台友好作為,但實際上是美國把台灣作為基地與籌碼,所以台灣必須要審慎看待;馬文君進一步分析,維持和平才是最有利的做法,但過度偏向任何一方對台灣都會有殺傷力,因此,就算美方是週期性通過也不恰當,正本清源還是要維持美中台的三邊平衡。馬文君說:『(原音)過去政府很多人發言都說樂觀、歡迎、表示高興,我覺得這是判斷錯誤,我覺得應該從最壞方向去看,怎樣在美中台三邊取得平衡才是好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只有在雙方軍力極度失衡下才會進入戰爭邊緣,所以他樂見任何提升台灣國防安全的做法,且美國用意在於不讓中共軍事擴張影響區域安全,以台灣立場來說,美國軍艦無害通過當然會比遼寧號通過來得好。王定宇說:『(原音)美國動作就是不讓中共擴張威脅區域和平,也不讓中共擴張如入無人之地,形成周邊國家的威脅,所以她的軍艦提出要無害通過台灣海峽,總比遼寧號通過來得好吧,所以有這樣的事情,我們當然歡迎,當然保護台灣還是要靠自己國軍。』
針對媒體報導,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由於是未經證實的訊息,所以不予評論。不管消息是否屬實,美方一連串的友台作為,都使立法院「台美國會聯誼會」規劃在7月底要前往華府表達謝意並呼籲美方持續支持台灣,王定宇認為,在蔡英文政府就任後,雙邊國會更扮演起台美互動的發動機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