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倫訪中軟中帶硬 為美中貿易競爭定調

  • 時間:2024-04-12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葉倫訪中軟中帶硬 為美中貿易競爭定調
圖為葉倫(左)日前訪中,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右)會談。(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4月訪問中國,雖然她親民的形象獲得中國輿論的讚許,但仍然對烏克蘭問題和關鍵產業供應過剩的問題提出嚴厲警告,為美中未來可能升級的貿易競爭定調。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4月上旬展開為期4天的中國行,這是她擔任財政部長以來第二度訪中。由於正值美國大選年,而美中也都試圖緩和緊張關係,葉倫要如何促進兩國之間的對話,又同時堅定表達美國的利益與立場,是這趟訪問的焦點。

葉倫務實親民 「大媽」形象獲好評

在這趟訪問期間,葉倫因為她的務實親民形象,意外在中國社群媒體上獲得好評。葉倫在飛抵廣州時,一身輕便的穿著,並自己手提著公事包下飛機,有些人因此用中國經常稱呼中年女性的「大媽」一詞來稱呼她。

葉倫也不掩飾他對中國美食和文化的喜愛,她造訪廣州擁有百年歷史的粵菜館,並在北京指名要品嘗川菜料理,中國網友並對她使用筷子的靈巧程度感到驚嘆。

經濟議題不讓步 葉倫批評中國產能過剩問題

葉倫的親民形象引發話題,但在與中國官員的對話中,她對美國關切的一些重大議題,都展現了美國的堅定立場,特別是已經成為全球與美國大選主要議題的中國綠能產業的產能過剩問題。

中國經濟近期快速放緩,導致國內消費減速,許多接受中國大量補貼的關鍵產業出現了產能過剩問題。美國和歐盟先前已經對中國的「新3樣」,也就是電動車、太陽能面板和鋰電池等產品,以低價傾銷外國市場的問題發出警告。

葉倫在訪問期間,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與副總理何立峰等官員,多次表達美國對這個問題的關切,甚至不排除對中國的綠能出口產品祭出關稅。

但​​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北京願意在經濟政策上做出讓步,中國官員駁斥葉倫的批評毫無根據,主張中國電動車產業的成功是因為創新,而不是政府的補貼。

從烏克蘭到TikTok 美中會談觸及多項議題

除了關鍵產業的產能過剩問題外,葉倫與中國官員並討論了其它重要議題。在烏克蘭戰爭方面,葉倫警告中國,如果中國企業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提供物質支持,將可能會面臨「重大後果」。

美中雙方也談到了在洗錢防制與金融穩定上的合作,以及美國國會可能立法要求短影音平台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撤資,否則將禁用TikTok的問題。但沒有證據顯示,雙方在TikTok議題上取得任何進展。

美中分歧仍在 關稅戰可能勢在必行

葉倫表示,這趟訪問在一些對美國重要的具體問題上取得了進展,雙方也同意,將針對這些問題進行進一步的會談。但葉倫強調,這並不意味著兩國已經解決了所有分歧。

中國並未承諾採取任何措施來解決美國對於供給過剩的擔憂。尤其在國內消費疲軟的情況下,製造業將成為支撐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柱,以實現今年5%的經濟成長目標。這也意味著美中在貿易問題上的衝突,未來很可能進一步加劇。

專家表示,美中就這個問題的新對話,可能會與拜登政府採取的貿易行動同時進行,包括動用「301條款」實施關稅調查,或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經濟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這次對話並不是一場協商,因此我不認為美國會袖手旁觀」,「華盛頓將繼續收集證據,準備採取行動」。

美國大選加溫 左右拜登對中策略

此外,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逐漸加溫,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民調上暫時落後給競爭對手川普(Donald Trump),拜登政府在決定是否實施對中國關稅上,可能沒有太多對話與思考的時間。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主席、前美國高級貿易官員卡特勒(Wendy Cutler)指出,葉倫這趟訪問,以及與中國官員的關係加強,讓她在拜登的關稅辯論中擁有「更高聲量」 。

但卡特勒認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年競爭激烈,加上美國反中情緒上升,葉倫將很難主張與中國進行更長時間的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